撒野de小丑

这一次灯亮时他没有推开我

【博君一肖】说给风听

(三)轮回







    “乔老师?乔老师?”

    回过神来,看见王一载放下餐盘坐在了我对面。

    “今天食堂人太多了,还好我眼尖看到老师你旁边还有座。”王一载眼睛笑成了月牙。

    当然了,也就你会大大方方直接坐在老师旁边吃饭,小机灵鬼。

    “老师你刚刚在想什么啊?我叫了你几遍呢,还呆呆地望着饭出神。”

    “啊,没什么,,”上个星期那一晚我在网上查到的事挺让人心纠的,事实上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脑袋有点缺氧,真是很恐怖了。“工作上的事而已。”

    “乔老师有烦恼的事情的话要说出来,自己一个人憋着迟早有一天会憋坏的。”

    这小孩,懂得还挺多,像个小大人。本想问他莫非是有什么经历,却看到了令人疑惑的一幕。王一载将自己餐盘里的茄子炒肉沫用筷子分成两边,只吃肉沫不吃茄子。

    “不吃茄子?”我看他一副乖巧模样,没想到也会挑食 。

    王一载点点头,又摇摇头,最后又看着我点点头。

    ?这是吃还是不吃啊?我觉得个人资料上没写有什么过敏食物啊?

   看出了我的疑惑,王一载把嘴里的饭菜咽下,“我不喜欢吃。”

    “喔噢,”我刚想问既然不喜欢为什么还要打这碗菜,王一载又接着讲了下去。

   



    “我爸爸说我不喜欢吃。”王一载看了一眼我,仿佛是在询问我要不要听一个小男孩的成长故事,我眨眨眼示意他讲下去。

    “有一次我问我妈,为什么家里从来都没炒过茄子?你和爸爸都不喜欢吃茄子吗?”

    “妈妈却说,爸爸曾经很爱吃茄子。那时候他们刚结婚刚住在一起,爸爸天天都要她炒茄子,妈妈耐不住爸爸的倔强便依了他。但是自我出生后,爸爸就再也不吃茄子了,并且跟妈妈说以后都不能在家里做这道菜。后来有一次,记得是我小学的时候,妈妈给我炒了一道茄子,被工作回来的爸爸发现了,爸爸当晚就吼了妈妈,还紧紧抓着我的肩说,‘一载不喜欢吃茄子的’”王一载极富感情的讲着,我听得入了迷,饭菜凉了一半都不知道,只有右手还捏着筷子不放。

   

“可是我记得当时我并没有不喜欢吃茄子,当妈妈把那碗我没尝过的菜端上餐桌时我还挺兴奋的。可是,但是爸爸捏着我的肩看着我,我从他眼里看到的不是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心、了解,我看到是命令是威胁。老师,你知道我当时有多害怕吗?我第一次有了对这个男人的恐惧。可是,他依旧是我爸爸。”

    听到命令两字,惊得我放下了筷子。

   




    “所以你,,才不吃茄子?”

    “嗯。”

    “你爸爸,是,,那个大明星,”我咽下十分钟前就留在嘴里的饭团,缓了一口气,“吗?”

    “嗯,爸爸他曾经是个大明星。他可厉害了,永远只做最酷的事,骑摩托、滑滑板、开飞机,其实我,还是特别崇拜我爸的。老师,这件事可不要告诉别人喔。”

   

是王一博。

   

真的是王一博。


    我心里五味陈杂,也没有心思再继续吃下去了,端起餐盘就向食堂出口走去。

    “乔老师,你饭还没吃完呢,多浪费啊!”

    “啊,已经凉了,王一载你可别学我,把饭全吃完再走!”我急匆匆地离开了,想要马上赶到办公室去好好理清一下思绪。

    “好喔。”王一载埋头一个人津津有味地吃着,仿佛刚才讲出来的,不是他的故事,与他自己无关。

   

    已经凉了,

    就无法挽回了,

    你不懂吗,

    王一载?

    已经凉了,

    就无法挽回了,

    你不懂吗?

   

   

    王一博,

    你怎么会不懂呢?

    我趴在办公桌上,查看了一下微信,到现在也还没收到朋友小颖的回复。我又给她发了一条:真的是王一博。

    仍没有回复。

    我将手机放在一旁,从抽屉里摸出我的黄色眼罩。

    “老乔啊,你怎么还在带这个眼罩呢?多大的人了,又不是小女孩 ,还喜欢海绵宝宝呢?”

    “对啊就是喜欢啊!我还就是小女孩了你管我。”

    我白了隔壁桌同事一眼,他也不是较真的人,念叨着“可以可以你厉害”就继续批改作业了。

   

真烦。

    谁曾经不是。

    等我醒过来,已经是下午四点了。手机有一条微信,是我老公发来的,半小时前。

    “老婆,今天下午我五点会到高铁站,到时候去学校接你,晚上想吃什么?”

    “我们去吃小龙坎吧”我想了一会儿,回复道。

    没想到他秒回。

    “小龙坎啊,之前不是说不喜欢吃吗?怎么,”他笑了笑,听上去好像挺开心的,估计是公司的案子拿下了。

    “今天想吃,”

    没听完他的话,我就应了。“你的车不是还在家里吗,我现在开车去高铁站等你,反正学校也没事了。”

    “好,谢谢老婆”还发了个比心的表情包。






    我和他是在2030年经亲戚介绍认识的。

当时也谈不上有多喜欢,只是到了这个年龄,总觉得再一个人下去也不太舒服。

一个人吃饭,一个人看电视,一个人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夜空,有星星时就睡得早一点,没星星时就看着高楼大厦的广告牌,等着眼皮一点一点耷拉下去。一个人也挺好的,但是却挺不是滋味的。

我本以为我会向那些电视剧演的那样,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人,就这样在无奈和后悔中度过一身,最终无欲无求。但是真正相处下来,我发现他有很多闪光点是被我忽视的。当他在山顶向我求婚时,我发现我是真的爱上了他。结婚之后我们由于工作原因,只能两地分居,他工作忙,一年只有共计20天的假期,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急急忙忙约会一天便说再见了。这么多年来,虽然我们没孩子,但他依旧很爱我,我也依旧很爱他。

   

   

出乎我的意料,我最终仍是相信了爱情。

    在发现了王一载不吃茄子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,我又发现了两件事。

   

第一件事是肖枉止吃香菜,吃饺子倒特别多醋。当我在食堂看到肖枉止时,她已经吃了一半的香菜饺子了。起初我以为她也是香菜爱好者,还想说跟她聊聊放香菜特别好吃的几道凉菜,结果她说她没有多喜欢。

    “我爸爸在家不让我吃香菜,所以我想尝尝。”

    这就很尴尬了,人家第一次吃香菜,结果被我误会了。

    不让吃香菜?

    这些家长一个个是怎么了?

    我刚想笑,却突然反应过来不对劲。

    她爸爸,

    叫肖战。

    想什么呢,枉止说了不是的。

    可是当年的大明星王一博爱吃香菜,肖战不爱吃茄子,这是无人质疑的。

    王一载并非真正不爱吃茄子,肖枉止对香菜也没有特别的感觉。

    这些事一点联系都没有。

    怎么会这么执拗呢?还在想那一晚的资料。

    我只是刚好教了王一博的儿子而已,

    肖枉止跟当年的肖战也没有关系,

    不是所有的事都弄得清楚的,

    我做好我的小班主任就好,

    其他的事与我无关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

    第二件事是在我给他们上语文课时发生的。

    我让王一载帮我念一下班上所有人语文小测验的成绩,当他念到肖枉止时,可能是口干,于是讲得有点含糊不清。班上其他的同学顿时笑开了,只有肖枉止低着头不作任何表示。

    “老师,王一载还说他要考普通话证呢!笑死我了!”我循声望去,我就知道是那个爱捉弄同学的小胖子。

    “怎么了,我只是说太快了嘛!我普通话可好了!我爸爸说我一定会拿到普通话一级甲等的!到时候你可看好了!”王一载朝那小胖子瞪了过去。

    “好啦好啦,王一载你继续念。”我向他投了个安慰的笑容过去,他便也听话地继续报成绩了。

    我都听成“小王子”了,王一载。

    一级甲等可不是谁都能……

   

    一级甲等?!

    本觉得心里的疑惑早就消除了,现在才发现我并没有真正止住好奇。

光说一级甲等是个巧合,我就不敢再接着往下想,更不用说那女孩的名字了。

   

肖枉止。


   

小王子,吗?













   

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7)